Q1.你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Q2.要擁有多少存款才能過這樣的生活?

存錢之前,先問問自己!

 

為自己量身打造獨家理財法,存錢不用縮衣節食!!!

參考前人的儲蓄方法,也要記得發展自己的獨家理財之道~

 

剛開始,賺錢的目的就是為了週休二日可以犒賞自己一週的辛苦喝個咖啡或是找間餐廳享受一下。在不知不覺中,存款簿上的金額一直一直減少。

錢都到哪裡去了?? 工作這麼久怎麼還是沒錢出國??

慢慢意識到:不能完全不懂理財,不理財就沒有實現夢想的資格!!!

 

這裡沒有理財達人的進階方法,加上我其實一年有80%時間是懶惰蟲上身,所以我只有幾招一直用。

 

第一招,準備:郵局帳戶x1 銀行帳戶x1 急用金錢袋(放在家裡)

郵局帳戶是我的生活費;銀行帳戶是我的定存金

生活費固定金額,而且每個月只有固定生活費可以花用。

我的薪水是匯到郵局帳戶,每到發薪日只留下生活費在郵局帳戶,其他的提領出來到銀行帳戶裡。

(薪水-生活費=餘額)分成銀行帳戶定存金和急用金(ex:10%),分別放入銀行帳戶及金錢袋。

當金錢袋累積達一定金額(ex:1w元)時,拿出一半存入銀行帳戶的定存金內。

急用金永遠是急用金,不要讓自己越花越多。

可以拿錢花的帳戶只有郵局帳戶以及急用金錢袋。當郵局帳戶的金額不夠用時,可以拿金錢袋的錢救急。

 

生活費的金額不是天馬行空想的數字

而是將自己每個月通常會花用的項目寫出來然後寫上適合自己的額度。

例如:機車族每個禮拜要加油,一個月有4個禮拜所以一次最多100元油錢,一個月可能要花掉400元

再加上可能會需要保養(換機油、換輪胎)所以需要再增加些額度以防萬一。

也有些項目不是每個月都會花費到,像是"購書"。

我一樣每個月都撥出額度,這樣如果這個月其他項目需要更多的錢就可以使用,活用生活費努力不透支不浪費。

 

知道自己不適合"苦行僧"所以不會縮衣節食。了解自己的個性很重要,便於根據個性幫自己打造專屬的理財方式!

 

生活費的項目越詳細越好,我自己是會預留應付朋友生日或是當月節日開銷。

如果薪水是報章雜誌常常點名的22K,使用錢的額度就要再更加精打細算了。

 

第二招,堅持記帳。

不管現在總共持有多少錢,錢都不夠用的現在,我在乎花了多少勝過賺了多少

老娘只有每個月死薪水是固定收入,每個月只有那一筆收入來源,其他時候收入這欄位完全是佔位子撐場面佔辛酸而已。

由於生活費已經夠寬裕了,如果還會透支需要動用到急用金,那就完全是自己花錢太超過!!

因此記帳,很重要。

 

我知道app有五花八門的記帳小幫手,但是最好用也最不會當機的還是自己的雙手!

準備一本小冊子,就算你買以前爸爸媽媽念國小用到的作業簿也可以,總之就是可以讓你紀錄的本子。

最好不要太厚大約三個月或四個月的厚度(一頁兩面寫兩天,自己去算四個月總共幾頁,然後再去買差不多厚的小本子)

堅持每天記帳,如果記憶不好就一天兩次利用中午午休時以及睡前來紀錄。

記帳時最好鉅細靡遺,不要項目要明細清單。例如:

不要寫早餐、午餐、晚餐、飲料這樣。

而是要:豬肉三明治35+大冰奶20=55

7-11 國民便當+茶裏王79(發票)

機車加油100

墊腳石文具共627(發票)

整天花費:55+79+100+627=861元

有發票就以發票價錢記帳

並且把當天花費最高的項目螢光筆標記。

一個月或是一週檢討每天花費時,就會知道錢都浪費在什麼地方。

寫明細的原因在於提醒自己飲料不要喝這麼貴,午餐吃飽就好之類的。

像是我自己檢討就曾經非常傻眼為什麼要花4、5百元吃一頓午餐= =

然後下次買午餐時就會記得不要太奢侈。

 

最後:

看完可以發現,我這兩招不能賺大錢,但是卻可以不要浪費錢。

理財是持之以恆,如果用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會累積成就感的。

錢會越存越多,越存越有心得。

真的是出社會才知道賺錢的辛苦,所以好好對待自己擁有的每一分錢。

 

 

後記:2015八月 我可以出國了!

http://florice926.pixnet.net/blog/post/201569602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Viv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