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61021_222255

準備進入2017,買個手帳先!

手帳手帳,我之前一直沒搞懂手帳是什麼,單純在IG上看到大家tag就以為日記就是手帳。其實還是不太一樣,手帳是日文,亦即筆記本更傾向於記事本。

最早在高中剛入學,班導是英文老師,處理好整潔分配後就宣布請大家準備schedule book,高中考程、報告、小測驗很多,最好大家都能準備一本,提前做好讀書計畫。

這個習慣也一直持續到大學、出社會,不過根據行業曾經有半年不會使用到記事本。

※我覺得手帳也類似萬用手冊,學生、商務人都用得到的工商日誌。

 

2016-09-09-14-14-32

↑↑這種有日期的日程本才是我上學以及工作用的手帳,這是2012年還是學生時期使用,近幾年工作的不太適合公開。我喜歡這種一週兩頁,而且一定要這樣橫式週記。平日大格子;六日兩天格子小一點。

「徹徹底底地使用手帳」這部分我算是初階班。

根據使用習慣,手帳對我來說比較像schedule book;筆記本都拿來寫日記了。還滿佩服網路上使用一本手帳前面記事後面寫日記跟心情,還花功夫美編的人。

 

手帳寫什麼?

這邊講講專門放在家裡的。

我不喜歡寫螞蟻字,所以尺寸對我來說A5大小最適合,帶來帶去工作用的手帳我也選差不多這樣的大小。因為是寫日記所以尺寸大一點也可以剪剪貼貼一些票根,然後一旁補些文字註記或是心情。

一開始都不知道寫些什麼,對著空白的手帳腦袋也是一片空白,這時候就從早上起床一直回想到晚上,今天一整天發生什麼事,剛開始可以流水帳寫日記,寫個幾天之後就會開始注意身邊發生的事然後記錄下來。

紀錄式:去哪裡?做什麼?像是我都會寫購書的匯款金額然後什麼書很期待到貨之類的雜事。

事件式的寫法可以方便以後往回翻還能知道這天做了什麼。我最常記錄繳電話費這件事,常常感覺我才繳款沒多久電話帳單又來了,或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繳款,就可以往回翻。腦袋可以記得事件發生卻很難記得發生日期。

也可以記帳,例如下班回家買了同事間好評的XX飲料,果然好喝下次還要嘗試XXX,花了XX元。如果不想要版面空太多就把條列式的記帳寫成段落式。

多寫幾天自己就會有心得,然後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內容。每個人都可以進行,帶小孩可以寫寶寶日記然後紀錄些想法心得,甚至看了副食品做法也可以記錄下來,下次嘗試做看看。這就是自己的日記,隨心所欲!

※我自己對於尺寸也很苦惱,最好的方法:準備一張A4,然後把各尺寸的長寬都畫下來實際比對或是用尺量手邊的筆記本或是書本對照。

 

手帳美編怎麼開始?

單純只有文字的日記雖然樸實,但是偶爾可以換換,我最後變得有點懶得花功夫美化手帳的時候,更換筆色是我最喜歡的美化方式。寫一件事用一種顏色,三四種顏色輪流。當然紙膠帶真的是大坑(我們下次來聊聊),不可能只會有一個。一旦跌進去就是源源不絕的間歇性花一小筆費用。而且還會進一步發展= =從墊腳石、光南一般市面上可購買的商業型紙膠帶→展覽或是觀光時看到台灣設計文創紙膠帶→網購原創紙膠帶(市面上不販售)。絕對是大坑!!!

好,有了紙膠帶一開始就只會隨便貼貼貼,手帳寫好的空白處就貼一段,反正就是隨意貼形成雜亂美(?)

曬一下我自己很隨便的手帳裝飾↓↓↓↓

DSC03055

剛開始沒什麼想法就只會上下各一條。雖然看了很多網路上美美的手帳,最開始嘗試還是上下各一條的風格。

 

DSC03057

因為麒麟家的窗光很漂亮,數大便是美,剛拿到我就直接大手筆的貼上去了。其實我紙膠帶都用不完= =各種找機會使用。

左半邊是上下貼的變形,就是很簡單的上下填框的變形。空白處再剪幾個小圖案當作貼紙貼;右半邊就是開始想試試看分區塊,每塊空白處寫的都是不一樣的事情。一樣也是有貼有安心這種的模式隨意亂貼。

 

DSC03058

左邊是嘗試將紙膠帶一段一段剪下來交錯貼成外框,一切都是隨心所欲貼歪也沒關係。 中間的分隔線也是用幾個圖案剪下來做分隔,開心就好;左邊的變形就只是把蔬菜的紙膠帶圖案一個個剪下來當分隔線,這種區分塊狀的方式心裡先想好要寫幾件事,我自己會強迫至少同類型的話題要寫一起,也可以隨意的分幾塊,沒梗可以寫的地方用記帳內容塞滿或是填入喜歡的一段話,反正就不要空白。如果真的空白就再貼紙膠帶裝飾。

 

DSC03064

同上。(只是想秀一下我有鸚鵡紙膠帶,真的好可愛!!!)

 

DSC03062

右半邊的變化就是把紙膠帶圖案轉個方向,弄得像串飾一樣;左半邊則是沒什麼想法就找出印章來蓋。一樣是以前買的但是一直沒用。買了就要用!

 

DSC03063

在上海買的木槿雖然很漂亮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去駕馭它,突然看到有人把水燈貼成這樣那天是七夕應景,我就學著用木槿貼看看。效果還可以,當然沒網友弄得好看;右半邊的話是把一向橫貼的花兒朵朵改成直貼,這天很多紙膠帶到貨,就把部分特別喜歡的包裝圓標貼在日記上,附加文字。

 

DSC03065

目前最進階的就是花朵那裏,把圖案剪下來貼在邊邊做邊框,最下面的是圖案修剪後再重新貼在一起。我有在考慮買筆式裁紙刀,淘寶比較便宜,但是我目前沒有想集貨。

 


其實說來這本是我的日記本,然後如果話不是非常多的人就不要像我一樣買錯尺寸= =,當時只想要大本的(這本太大本,只比A4小一點點),結果害到自己!2013年開始寫,這麼多年斷斷續續還沒寫完。我算了下剩下的頁數如果勤勞的話,今年可以順利寫完。這兩年開始有人教寫字,所以也會花時間慢慢的把字寫整齊來,希望能越寫越工整!

我買東西很多時候是一陣一陣的,例如:書,前陣子剛好遇到書展,網店折扣殺很大所以買滿多的。紙膠帶也是一陣子,不過我最近在出清,購買的速度低於出清的速度。這陣子IG常常看到美美的手帳,最近應該會勤快的更新關於手帳的內容。

arrow
arrow

    Viv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