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從上海回台灣後的某天早上還沒醒,聽到郵件提示音點開來發現是新書試閱的信件,

題材以及類型非常吸引我,迫不及待可以搶先看新書。

(謝謝天下珈彤)

 

旅行,從來都是迷人並且帶點私密的事。

關於旅行的文章或書籍,再忙也要花點時間看一看!

 

如果你想出走,就勇敢走,

只有你知道

自己的心屬於哪裡。

 

 

這是一本關於從旅行中找到生活態度的"旅遊哲學書",我這麼稱呼它。

暑假的上海自由行,是我活了26年來最大膽的事。

自從輕旅行這個名詞開始成為火熱關鍵字,也自己完成了幾次台灣景點一日遊。

然而,在熟悉的台灣進行這種一日遊輕旅行,對我來說一點人生成長幫助都沒有!

走出舒適圈,在保證自己各方面安全的情況下冒險一次!

在上海,當自己一個人走在地鐵過道上,才漸漸明白什麼是旅行的意義。

 

 

 

知道自己要什麼?

作者蔡柏璋在自述中提到的這句話。

 

三年前我剛剛大學畢業、國考沒考上,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的時候,

影響我很大的沛臻老師也給了我類似的話:「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當時我覺得這是很難的問題,只把它當作一個很難寫的作文題目,然而這是人生!

 

大多時候,外界會影響你的選擇以及判斷,尤其跟我類似成長背景的同齡群組。

"要合群,所以意見少一點,大家同意的就跟著做"、"雖然我不想逛XX店,但是一起出來就是互相配合"

我們都沒注意到:人,依然是獨立的個體,跟著群體活動太久,到了獨處時反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有一點被世俗蒙蔽的概念,連獨處的時候都失去自我。

知道自己要什麼?選擇就不會很困難。

因為從心所欲。

書中的小印仙女就這樣成為了我的偶像!

原因很單純,他讓作者以及看書的我靜下心來思考:我「想」要什麼?

 

 

 

付出同等的愛

作者在朋友家作客時說:「我們在這邊白吃白住,真的讓我良心不安,我覺得一定要有所回饋。」

以及後續Crystal說的"殺雞餵飽飽",讓我突然領悟,上海朋友的「請客」。

我從壹零年開始使用QQ,在YY、微博上認識一群對岸妹子,這次上海行也跟上海妹子淘氣見面。

其中一天的行程,幾乎是她全程請客,我當下很不習慣。

畢竟在台灣,朋友們出去玩樂吃飯都是AA

因為看了這一篇章,我突然想:如果淘氣真的來台灣玩,我一定也是全程請客的,有朋自遠方來,

一定要好好招待招待。反正肚子餓都要吃東西,就不會去跟她AA這部分。

會不會她也是這樣的想法?

我有股衝動想要跟她分享這件事以及說說我當時不習慣的地方,最後我還是沒有私敲她。

我默默把這份感恩留在心裡。

 

 

蔡柏璋,台南人劇團團長。

書中用字遣詞以及編按吐槽跟他的內心小劇場,

都讓我覺得這是個內心戲很多、很愛糾結、生氣起來有點弱又很努力(?)的大男生。

沒想到他已經是個年齡三開頭的叔字輩?!

當我看到他在黑黴屋發脾氣的表現:去廁所大便。

立馬大笑:「什麼鬼呀?!」

 

旅行的過程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那些經歷都會讓你有所成長,可能是文化衝擊可能是反思。

旅行其實也是一種見見世面的方法概念,能夠從中找尋自我價值以及生活態度。

這些不是一蹴可幾,也不會真的旅行後回來馬上就有所成長,

而是透過每天生活的推進,漸漸找到自己。

作者在書中透過文字與我們分享他遇到的人。

以前的我可能會覺得羨慕且遙不可及;現在則是期待著下次自己旅行途中即將會遇到的風景。

 

 

跟著蔡柏一起觀賞赴法國拍攝的新書預告

  

 

 

還有精美的新書專輯頁

http://topic.cwbook.com.tw/reader/2015/paochang/

我喜歡出版品有自己風格的專輯頁。

讓人感受它是珍貴的,備受重視的,畫面也是讀者看到書的第一印象。

 

推薦給你們^^

https://www.facebook.com/paochang.tsai

 

 

104.9.7 收到實體書^^

DSC_0337  

arrow
arrow

    Viv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